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为有源头活水来——袁伟平主委赴中央社院参加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习小结

根据组织安排,我于9月1日至11月29日,有幸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四十五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习。本次学习系统性强、结构合理、课程紧凑,授课内容既有宏观大势,又有微观细节;既有理论教学,又有现场体验。通过为期3个月的学习培训,尤其是通过学院领导及老师们精心准备的互动教学、学员联欢、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我进一步启迪了思想,触及了灵魂,转变了观念,锤炼了作风,启发了思路、激发了干劲,收获与感触良多。

一、这是一次政治再教育、精神再洗礼。一是坚定了政治信仰。通过认真聆听王炳林院长讲授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史(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历史决议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等课程,补了“钙”、充了“电”、醒了“脑”、提了“神”,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的理解和把握,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崇高信仰。二是增强了政治认知。通过系统学习、深入研讨,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作为一种新型政党制度,多党合作制既坚持了共产党的领导,又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它不仅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符合中国国情,也在文化上符合中国的国情,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三是炼就了政治慧眼。通过领导权威讲授、专家专业讲座以及学员交流探讨,掀起了“头脑风暴”,碰撞了“思维火花”,增强了我们从全局上、战略上,观察和分析问题、认识和把握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作为民盟南充市委主委,我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立新功。

二、这是一次理论再学习,思想再深化。一是学以立德。学院精心安排了中国共产党史、中国政党制度史、中国民主党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近代思想史等史实的学习。通过学习,能够坚持科学理论指引,坚持正确事业方向,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二是学以提能。学院聘请国内著名专家,客观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国防现代化建设作了详细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的全局观念和战略思维能力,加深了对国际形势和基本国情的认识。尤其是在聆听《当前中美关系》《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十四五”规划解读》等形势报告会后,加深了对我国当前经济、政治、国防、外交等方面面临的形势和环境的了解程度,有助于掌握国内外一些重大热点问题的背景和发展趋势,进一步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三是学以致用。在社院学习过程中,我们聆听了“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各民主党派史”等课程的专题辅导,参加了读书沙龙、学员微论坛,围绕《厚植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探讨交流了“民主党派如何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履职本领和能力”等问题,对提升民主党派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非常实用,特别是为如何提高参政议政和合作共事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通过不断地更新“学习库”,不断为自己注入“新鲜血液”,革故鼎新,扬弃旧义,探求新知,切实提高个人的民主监督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履职尽责的能力。

三、这是一次素质再拓展、能力再提升。一是加深了对终身学习的理解和把握。学习期间,中央社院新设立了学员读书角,让学员不仅可以尽情地阅览学习,还可以纵情地交流研讨,引发了个人对学习提能的深入思考。领导干部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论,真正“活到老、学到老”,只有这样,才能筑牢立身之本、从政之基。二是加深了对民族团结的理解和把握。中央社院精心组织了“寻雪信、传友爱”活动,在学员们的热情参与中,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近了同窗友谊,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是各民族共同发展的重要基础。三是加深了对执政能力的理解和把握。通过参加学员微论坛,对奋进新时代、奋起新征程,执政骨干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意识。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增强“八种本领”,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

四、这是一次作风再锤炼、品格再磨砺。一是日常管理从严从实。中央社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吃、住、行、用、学等各个方面作出具体明确规定,为学员有效而健康地培训划定了“警戒线”、设置了“红绿灯”。同时,学校领导、授课老师率先垂范,让我本人以及每位学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主动端正学风、改进作风、抵制歪风,做到从领导干部到培训学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二是学习教育有声有色。三个月的社院学习,时间虽然紧凑,但是学习内容丰富、课程设置科学、培训形式多样,既有理论培训,又有现场体验,还有赛场竞技,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仁相聚一堂,共同学习、共同提高,既收获了宝贵知识,又交流了工作心得,更收获了同窗友谊。三是学风建设出新出彩。中央社院始终坚持“社院姓社”,着力锤炼优良学风,社院教师把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贯穿于教学过程中,认真负责地回答学员思想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乏对现实敏锐的观察和思想火花的碰撞,学员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创造性被充分激发,实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进。

“学然后知不足”。回顾3个月的学习经历,自己虽然心无旁鹜地投入培训学习之中,但在学习主动性、活动参与度等方面均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吸收此次中央社院学习内容,通过不断的学习、思考、实践,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法纪意识、奋斗意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敬业心态,时刻保持刀刃向内的斗争状态,努力塑造民主党派干部的良好形象。我将主动深入一线,认真调查研究,收集基层信息,听取群众诉求,更真实的了解老百姓对“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工作的心声,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行民主党派干部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我将立足本职岗位,紧紧围绕“依法、规范、高效、便民”的工作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一往无前的赶考姿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断推动政务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作出积极贡献!(作者系民盟南充市委主委、南充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