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不忘入盟初心 争做优秀盟员

靳田野


 

初识民盟

中国民主同盟在抗日战争的烈火中诞生,长期以来一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在新中国的建立与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均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早在中小学时代,我就从课本与书籍中读到张澜、黄炎培、李公朴、闻一多等响亮的名字,他们的事迹让我很感动。这时我对民盟的认识仅仅是基于历史知识,对民盟有些粗浅的了解,像个孩子对世界的认识,仅限于懵懂的状态。2012年,偶然的机会定居在南充市,参观了张澜故居,张澜先生“梦耽天下、民主求索”的光辉一生,再一次激发了我学习先辈的高贵品质,继承和发扬先辈坚定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的热情。民盟人学识渊博、人格高尚,让我对民盟心之向往。无奈当时初到南充,身边无人引荐入盟,入盟之事再一次搁浅。

偶然入盟

直到2018年,因为工作关系,我从原来工作的企业考入营山县行政审批局,在工作期间,结识了很多有学识、有涵养、品质高尚的民主党派人士,也有人推荐我加入其它组织,都被我拒绝了,因为我心系民盟。为了加入盟组织,我学习了很多民盟知识,学习民盟历史和民盟章程,学习民盟人的政治信念、道德风范与人格魅力,并且为了加入民盟,不断的充实自己,使自己的能力与民盟匹配。通过努力,我终于得到了市政工程中级工程师的荣誉,编写的《南充市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建议书》获得了四川省优秀咨询成果二等奖。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有缘结识了我的入盟介绍人梁慧敏,我对民盟的向往,入盟的渴望,让她坚定了做我入盟介绍人的信心,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她是民盟营山总支的副主委。在她的介绍和推荐下,终于在2019年,我光荣地加入了民盟营山总支。转眼间,我已经在民盟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生活了快两年的光阴。

觉悟提高

入盟后,我积极参加民盟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和实践调研活动,记得第一次参加民盟的活动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盟营山总支骨干盟员培训”,在那次活动上,让我更加了解了民盟、对民盟营山总支有了新的认识。活动邀请了民盟营山总支上一届主委傅涛老先生为我们讲述民盟营山总支的发展历史,主委郑同春以“家”为主题讲述了他与民盟的故事。郑主委的讲话让我感触颇深,作为一个来自东北辽宁的外地人,盟员们不会因为我不说四川话而感到诧异,同时作为一位少数民族盟员,也不因为民族不同对我有所介怀。我在民盟感受到了家的温馨,民盟的领导就是我的家长,盟员就是我的家人,我不再孤单,不再是一个人,我是有组织,有家的民盟人。2020年,民盟营山总支换届选举后,总支主委龙凌和综合支部主委何淑梅更是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从接待外地考察交流的考察团,到作为优秀盟员代表进行发言,我一点一点的开始成长。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众多同志们的帮助下,自己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综合素养很快得到大幅提高,不知不觉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盟员。从此,感恩民盟、奉献民盟、宣传民盟,就成为我的“入盟初心”,作为人生理想信念的一部分,融进血液里,化在行动中。

成绩显著

有了民盟这个坚强的后盾,有了民盟家庭的支持,让我对工作充满了热情与激情。2019年机构改革,成立营山县行政审批局,我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参与营山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作为改革主力军,与行政审批局领导一道实施刀刃向内的革命,一次性划转行政许可事项204项,占全县240项的81.6%,做到了人员编制事项一步到位。同时将所有事项进行整合打包,优化流程再造,减少重复环节,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的“物理整合”到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化学反应”的飞跃。营山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在2020年1月4日的全市项目拉练会、4月27日的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中,作为解说员,为多位市级领导进行了改革工作讲解。通过我的讲解,让领导们看到了营山在改革上的决心,将营山经验在全市推广,我的讲解也得到了市上领导的一致好评。

作为平凡、年轻的一名盟员,民盟于我而言,已经不仅是一个抽象的政治组织,更是一个美好温馨的精神家园。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要看他有谁陪伴。能加入民盟,能得到盟组织的关心和培养,能与这么多优秀的盟员一同前行,是我最大的光荣。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要做一名合格的民盟人,我还需要不断打磨,不断学习。但是我相信,有民盟的关心,有组织的关怀,有大家的关爱,我一定会成长为一个在思想上饱满,政治上成熟,行动上迅速的优秀民盟干部。唯有这样,我才不枉此行,不辱使命!(作者系民盟营山总支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