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社会服务 > 黄丝带帮教

用心系好“黄丝带”,做好高墙内外双向“救治”


近期,民盟南充市委会与川中监狱一道,到达州市通川区开展“黄丝带帮教”活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

2月17日晚,服刑人员Z某在拨打亲情电话时得知其未成年女儿小美(化名)因心理出现重大问题,发生割腕割臂的自伤自残行为,随即向监区民警哭诉请求监狱援助。川中监狱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帮教人员与民盟南充市委会一道,组成关心关爱帮扶小组奔赴达州,对该犯家庭开展亲情走访,对小美开展心理辅导援助。

2月20日上午,帮扶组一行来到小美家中,见到了心情低落的小美。了解到小美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因父亲在监狱服刑,母亲为生计在外打工常年不在家,父母温暖的缺失,隔代抚育的缺陷,形成了小美自卑自闭,悲观无助的心理。中考升学的压力,爷爷突患疾病住院,因父亲坐牢在学校抬不起头……学习、生活种种困难终于让小女孩不堪重负,产生了自伤自残,甚至轻生的念头,看着小美手上十几道割痕,在场人员心痛不已。


帮扶小组给小美看了服刑人员Z某连夜写的书信和录制的视频,随即对小美开展了心理辅导,通过三小时的开导与谈心谈话,小美逐渐认识到伤害自己、逃避现实不能解决问题,要有与生活抗争的勇气与毅力,平时要通过运动、看书、拨打心理援助热线等正确方式纾解压力。经过疏导,小美终于破涕为笑,打开了心结。

当天下午,川中监狱、民盟南充市委会、达州市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在达州市通川区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就小美挽救关怀的后续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决定狱地协作相关单位将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方式继续关注小美的心理健康,并以“黄丝带帮教”为纽带,动员组织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小美的教育成长中,确保小美得到持续关注,长期关怀。

在今后的工作中,民盟南充市委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川中监狱的合作,系好“黄丝带”,唱响主旋律,加强对罪犯未成年子女的关爱帮教工作,在社会治理方面积极作为,贡献民盟力量。(民盟南充市委会范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