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盟员风采 > 人物风采

悠悠民盟情 中菲一家亲——盟员风采之林泓每

2017年,国务院外侨办派遣优秀教师至东南亚国家支教,民盟蓬安总支盟员、青年教师林泓每心向神往,一方面深感交流历练机会难得,不但可以汲取多元文化精华,还能融合创新以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能够展示基层教师和盟员的形象,对外传播中华文化,搭建中外沟通合作的桥梁。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在获得家人与组织的支持后,林泓每便开始进行申请准备工作,一轮又一轮的选拔结束,她脱颖而出。安顿好家人、交接好工作、装点好行囊,她毅然踏上异国他乡的征途。

(外派教师颁奖仪式合影,右三为林泓每)

当地时间20171028日上午10时,林泓每到达菲律宾首府马尼拉,4个小时后,几经辗转的她终于到达支教点罗申那市同和中学。菲律宾华人人口接近当地总人口1/10,当地华人为传承汉文化,每年都会和中国政府开展交流合作,派遣中国教师赴菲支教。同和中学是支教点之一,它是一所集幼儿园、中小学于一体的华人学校,由于当地治安不是太好,学校周围被箍上了两层楼高的围墙,初来乍到的她显然不太适应这突兀的景象。但是,她深切感受到当地华人对汉文化的憧憬和渴望,作为一名中国人和一名盟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她决心为学生传授便于理解、学习的汉文化。

中文是同和中学的必修课,不分年龄大小、种族肤色,每位学生根据自身实际中文水平进行分班教学。林泓每通过跟当地教师沟通了解到,当地华语教学重点主要是围绕练习展开,字词语句都要不断重复、反复练习,以此达到熟练运用的目的。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林泓每发现虽然当地学生能简单运用汉语交流,但是对其内涵理解不透彻,对部分中国文化知之甚少。

为解决这一难题,林泓每大胆进行课程创新,开设了不同的专题课。在《中国茶文化》课上,她从陆羽的《茶经》导入,深入浅出地讲解红茶和绿茶的区别和制作工艺,并请学生们依次品尝不远万里捎带的中国红茶和绿茶;在《中国食文化之饺子》课上,她带领20名学生一起做馅料、擀饺皮、包饺子;在《中国民俗文化之春节》课上,她耐心地为班里学生介绍张贴春联、倒贴“福”字、燃放鞭炮烟花、拜年守岁等春节民俗活动;在《四川》专题课上,她以九寨沟、大熊猫、三星堆、四川火锅等元素为主题,全面详细地向学生介绍四川、推介四川,并向学生赠送四川风景明信片,学生们纷纷点赞回应。

(林泓每为菲律宾当地学生教授《中国食文化之饺子》课程)

20183月,蓬安县教育局领导的案头收到一封来自菲律宾的感谢信,信中提到,非常感谢林泓每老师赴同和中学支教,并给予她高度的评价,她的华语教学理论和“小组竞赛法”教学效果十分显著。信中还特别提到,十分感谢外派教师为传播中华文化、搭建中菲友谊桥梁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希望以此为桥梁和纽带,让中菲友谊长存。 (民盟蓬安总支供稿)

                         

“优秀外派教师”证书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