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参加顺庆区民主党派成员党外干部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学习体会

李光才

1014日至20日,我参加了由顺庆区统战部组织的一次为期一周的培训班学习活动,培训班的全称是顺庆区民主党派成员党外干部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培训地点上海复旦大学。

本次培训,带队的是顺庆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国猛和顺庆区工商联主席朱华参培人士中,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30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26人,共56人。培训前,我们还有猜测:本次培训是否也跟变相旅游差不多?:第一天上午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大家便看到了每天滴水不漏的课程表,和早已准备好了的培训课程资料,然后,就由张家栋教授给我们上了第一堂课。我们的作息时间和吃住安排基本与在校大学生相同,不同的是,我们的住宿地点比学生远得多,单边近40分钟路程。除了上课,每天机动时间所剩无几,再加上时差的缘故,上海下午比南充黑得早,大约也是40分钟,所以还真有些不习惯。

当然,本次学习活动收获满满,这才是最重要的。

第一堂课,讲《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即眼目前最热门的中美关系问题,“感受如何”可以用两个字概括:提神!因为当时大家感觉得到的是:似乎所有人的耳朵都听立起来了。教授专家们眼中的中美关系,与我们常人确有很大的不同,由于视角和视野的差异,虽不敢说他们所讲的,都是真知灼见,但至少还算是有独到的见解,让普通人茅塞顿开部分疑团基本不成问题,令人叹服!

比如专家说,从历史的角度分析,目前美中之间爆发贸易战,其实并不新鲜,历史上早有之,而且是每隔一定时间就会如法炮制一番,是有一定历史规律的。比如:历史上的鸦片战争和“八国联军”发动的侵华战争等,逼迫清政府签订了不少卖国条约,其中,强迫通关、降低关税等强开国门的做法,本质跟今天美国在贸易战中所提出的不平等要求差不多!

关于南海之争,专家也有一套独特的逻辑和解释: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历史事实。中国人从屈辱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强起来,不外乎就是不甘屈辱而努力抗争的过程,有欺凌和逼迫就必然有抗争,所以富强之后,寻求国际秩序、地位和安全保障的改变是肯定的,这便是南海之争最基本的事实。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主动求变,既是战略需要,也是核心利益所逼;中国需要和平崛起,但面对挑战,又不能回避和退缩。这些,便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所面临的一种历史责任与担当。

在另一次《美国贸易战,中国企业如何应对》的课题学习中,专家还说到,美中贸易战为什么会在现在的时间节点上爆发,这也是有原因的,其实,西方社会分裂、肢解中国国土之心,从来都没有间断过。解放战争期间,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作为国共两党之争的调停人,力劝中共领导人把战事尽力控制在长江以北,承认划江而治的局面,就是企图把中国一分为二。之后,毛泽东没有答应,最终把蒋介石赶到了台湾,司徒雷登也因为没有完成他的这一政治使命,回国多年后,终因此事抑郁而亡。

上世纪末,苏联解体后,西方社会顺理成章的认为:下一个被肢解和分裂的,便是中国。据专家透露:前苏联倒台前后有记者曾以“你是否真的希望苏共政权倒台?”为题进行过大量的现场采访,得到的回答可以说是触目惊心和出乎意料的。普通老百姓的回答是:不希望苏共政府垮台;但精英人士的回答却是:希望苏共政权垮台,建立私有制。后来的事实表明,这些人中的一部分,的确占据了俄罗斯富人排行榜的一些显赫席位,但俄罗斯的国家雄风和整体利益,却早已不复存在了!

跟前苏联被肢解和分裂前的局面一样,曾几何时,中国又何尝不面临这样的险恶局面?好在,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力挽狂澜,迅速拨正航向,使西方国家的阴谋功亏一篑,于是在这样历史背景之下,美中贸易战由此爆发。当然,另一情况还必须说明,那就是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迅速掀起了“反腐风暴”,军队反腐更是力度空前,加之中国在尖端武器的制造方面,也不断取得突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国防实力正在一步步地提高,使得西方国家也不敢贸然以军事手段相威胁,动辄就以强取豪夺的方式解决争端。正所谓:国际博弈,文武都只是手段而已,既然“硬”的不行,当然贸易摩擦也就难免了,这难免有一点“黔驴技穷”的味道。这便是美中贸易战爆发历史背景和缘由。

面对美中贸易战,正如另有专家所言,十年之前,如果美中爆发贸易战,中国只能乖乖就范,屈辱忍让,但现在,只要我们自己不乱,稳得住,我们就有底气和信心;更何况,“不忘初心”,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本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大优势和特征,加上内外部环境的不断改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我们的朋友圈更多,办法更多,何惧之有?

当然,美中贸易战,并不只是单一经济层面上的争执和争端问题,而是更深层次的政治、军事、外交等综合实力的长期博弈和较量问题。只不过,以商人出生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看来更看重的是经济的支柱作用,所以特朗普不断推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但是,经济全球化是今天的历史潮流,多级世界的形势势不可挡,虽有博弈,胜败自在公道一边,或许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所以专家不断告诫,应对美中贸易战,关键是我们自己要稳得住,不动摇!

还有:作为本次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还包括民主党派能力建设问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所面临的特殊领域问题,学习后均有一定收获和启发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总之,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收获和体会不少。不过我觉得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对学习的向往和怀念!(作者系民盟顺庆总支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