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体会

                                                    李化树

2019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绘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蓝图,开启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为谱写现代教育的“奋进之笔”注入了强大信心。“两会”报告多处提及教育工作,其中既有对过去一年教育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也有对教育领域存在问题的透彻分析,更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作出的全面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引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必须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强化教育扶贫攻坚,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时代、新形势、新征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高校科研工作者,要抓住机遇,超前思考,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精心谋划,深入探索,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科学体系。凸显思想观念研究,服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方向引领;强化教育立法研究,服务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注重国别区域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重视智库建设研究,服务推动教育规划谋划科学决策。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负起责任,努力完成各项科学研究任务,确保“两会”精神在人社领域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为庆祝新中国建立70周年献礼。(作者系民盟南充市委副主委,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