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参加省社院第44期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班学习心得体会

                                      范虎

根据市委统战部、民盟南充市委的安排,我于201941524日到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了为期十天的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班培训。在培训期间,认真听讲,遵守上下课纪律,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现在将培训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的基本情况

一是党的理论学习。听取了来自省委统战部、省委党校、省社会主义学院、省文史馆等单位的教授、专家、领导的讲授,深入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党的统战理论、政治把握能力建设等党的理论知识。二是开展现场教学。到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实地参观了解了宝山村的乡村文化建设、旅游发展情况、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听取了四川宝山村庄发展学院院长张金文作的《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报告。三是参政议政实训。分小组开展了参政议政模拟演练,对模拟参加省政协大会发言的3位学员开展点评,听取了全国政协委员对参政议政的经验。开展班组活动,每位学员围绕如何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积极发言。开展学员论坛,7位学员围绕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如何发挥优势献计出力,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进行建言献策,8位同学给予了现场点评。

二、学习收获

(一)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

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川省委的发展战略等,增强了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统战理论水平、合作共事能力等。坚决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做一名内外兼修的党外干部。进一步了解了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战略,5+1产业体系的发展思路,积极立足本职工作,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双向发力,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提升了参政议政能力

通过对民主党派历史的回顾以及统一战线理论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民主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责任担当,理清了参政议政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在学习过程中,听取了来自绵阳、泸州、自贡、成都等地以及民革、民进、九三等党派参政议政优秀人员的工作经验,要积极围绕党中央关注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来建言献策,少讲理论,关注政策的落地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社情民意的撰写,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通过参政议政实训,了解了如何围绕社会热点抓好参政议政的角度,并提升了在参政议政过程中的着装、发言、态度等方面的要求。

(三)搭建了沟通学习桥梁

通过班组活动、联谊活动,与其他学员建立了广泛的联系,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之间的感情,为今后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跨领域、跨地域、跨党派开展合作,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今后打算

在今后,我将进一步强化学习,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水平。我将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控能力提升,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不负时代担当。我将进一步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将进一步发挥民盟盟员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好参政党成员的职责。我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积极做好力所能及的小事。(作者系民盟顺庆总支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