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不忘初心,学海扬帆砥砺行——参加2019年南充市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培训班学习体会


◎冯玉姝

杭州西湖,人间美丽天堂。与之邂逅,千载难逢。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激情满怀,齐聚西湖钱塘之滨。201991日至7日,全市7个民主党派,52 名骨干成员,共同参与“浙江大学一南充市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培训班”学习,浙大的摇篮里,紧张有序的学习交流,学员们阔眼界,增见识、长知识,短暂一周,受益颇丰。

心有所向身先往,风尘仆仆华家池。报到合影,开班仪式。浙大西南区培训部主任龙必勇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热情洋溢介绍了浙大的发展历程,浙大印象,美哉壮哉!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王线希望我们珍惜培训机会,端正学习态度,严明学习纪律,明确学习任务 潜心研修,学习满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筑梦, 砥砺前行。

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涉面广;现场考察,绝伦体验,亮点多;专家名流,旁征博引,趣实新。7 天培训日程,8 场专题辅导报告、2 场现场教学。紧张有序,紧凑高效。学院本着“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南充实际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需要,我们学习了一带一路,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民主党派能力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国学等课程以及南湖革命纪念馆和桐庐美丽乡村等现场教学,既有基础理论辅导,更有现场参观,针对性强,重点突出,信息量大,对于我们今后更好地为南充“155”战略,加快成渝第二城建设建言献策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效性。本次培训的授课老师均为浙大专家,政界名流,知识渊博,底蕴深厚,层次高。老师们教学非常用心,课程内容设计颇为新颖,有交流深度、有知识广度、有理论高度,更有感情温度。

毛泽东曾说过,情况是在不断的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2019 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 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 周年以及共产党领导下的党合作政治制度确立 70 周年。同时,我们各民主党派均确定在各级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有到浙大专心学习的良好机会,大家十分珍惜,集中精力,全心投入,积极听课,认真笔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通过一周培训,大家不仅学到了新的知识,拓展了思维,提升了能力,而且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为今后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更好地推动南充多党合作事业奠定了基础。

书山有路勤躬耕,学海帆砥砺行。这轮培训, 我们受益匪浅。

一是勤学善思,争创一流。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集中培训时间短促,学习内容有限,作为南充社会发展的参与者、监督员、建议人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是摆在我们当前的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我们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努力把自己锻炼成学习型、知识型、专家型的党派成员。

二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学以致用。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今后我们一定要充分运用本次培训班所学的新知识、新理论,紧密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参政议政实践,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学到深处,谋到新处,干在实处,参政参到关键点,议政议到需要时。

三是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随着新时期世情和国情的迅猛变化,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挑战性不断增强。我们必须破除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老观念,树立牢固崭新、开拓进取的新观念,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才能更好地为推动南充多合作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谨记教诲,不忘初心,同心筑梦,砥砺前行。我们一定要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新观念,振奋精神,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更大成绩,为南充155”发展战略,建设成渝第二城的伟大实践贡献更多的党派智慧与力量。 (作者系民盟营山总支专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