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基层活动

助力学生认识自我 放飞梦想——民盟省直工委联合支部与民盟营山总支在文殊小学联合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10月15日,民盟省直工委联合支部主委、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商务系、旅游系主任、心理学博士彭力立一行在文殊小学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民盟营山总支主委、县人大副主任郑同春县教科体局副局长罗恒明营山金华希望初中校长李仁强等陪同活动。

  

自今年8月,两地民盟组织签约成为友好支部以来,民盟省直工委联合支部已对文殊小学开始了常态化支教。本次活动是继9月艺术篮球支教以来的第二次支教活动

心理团辅是目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最新最有效的活动,目标是用积极的心理疗法挖掘人积极的心理品质,培养孩子们的积极情绪。启发同学们正确的认知自我、评价自我,以健康的心态面对人生,迎接学习、生活的挑战,培养学生的积极的认知行为。

辅导课上,彭力立首先向同学们说明了此次活动的目的。随后带领大家参与了分组游戏“桃花朵朵开”、“桃花开几朵啊”、 “2朵、5朵、8朵”,迅速地组建8个团体小组。快速点燃了同学的参与热情,活跃了团队气氛。接着是头脑风暴,彭老师分发给同学们每人一些彩色回形针,请同学们根据动脑动手,思考回形针的用途。通过反思与感悟、表达与分享,通过大声朗读“世界上有好多个别人,却只有一个我。我要好好珍惜自己”,让同学们明白自己很特别,是独一无二的。通过“看图识人”、“优点大轰炸”、“画中有话、“我的小诗”等环节让同学们充分认识自我,点燃自信。最后环节用“秘密心愿卡”引导同学们飞扬梦想。

辅导课后,彭力立、郑同春一行文殊小学的全体老师和绿水中学、绿水小学的教师代表进行了热情的座谈交流。彭力立引导老师们对辅导课的得失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对活动中发现的个别学生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案例分析,引导老师们揭开心理健康诊测、干预的神秘面纱,介绍了心理沙游活动室的基本功能。

座谈会上,郑同春、罗恒明、李仁强分别围绕怎样通过支教和有效开展文殊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了言,参会的3所学校的老师就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问题与彭立力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会上议定,由省直工委联合支部负责提供设计方案和常态化课程辅导,由营山县教科体局、民盟营山总支、金华希望初中负责筹集资金,由文殊小学负责落实场地,在文殊小学筹建心理沙游工作室,在文殊小学开展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既为文殊小学的学生服务,又为附近学校乃至营山县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人才。

活动期间,大家还观看了文殊小学学生艺术篮球的训练表演。民盟营山总支为文殊小学捐赠了签字笔、水彩笔、垫子等课堂用具。 (冯玉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