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盟务动态

“关键时刻就要敢于挺身而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南充盟员在行动(十三)

除夕夜,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一个紧急通知,她迅速返回岗位在医护人员赴鄂请战书上果断签下了自已的名字2月5日她又奉命筹备该院新区三住院部感染楼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收治点的前期工作2月10日开始由她负责组建和带领的新冠肺炎重症护理小组一个多月来,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那句关键时刻就要敢于挺身而出!”的铮铮誓言。她,就是民盟盟员,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周茂。



主动请缨按手印

庚子新春,一场在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在中华大地蔓延。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3日(除夕前夜)下午17时许,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指令,将派出20名医护人员赴湖北支援。当晚22时,医院紧急通知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感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检验科、放射科、药剂科及相关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取消休假,返岗备战。

忙碌了一年的医护人员,好不容易才盼来了春节短暂的假期。谁不想有个温馨的节日呀?然而此时的她心里明白:不是万不得已,党和政府怎么会突然宣布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她告诫自己“关键时刻就要敢于挺身而出!”因此毅然在医院征集医护人员赴鄂的《请战书上果断签下了自已的名字,按下了红手印。可是组织上考虑到她的父亲刚刚去世不久,母亲尚在悲痛之中,丈夫重病之后仍在康复期,独生子正上高中,家中离不开她的照料,没有批准她的赴请求。虽然整个春节天天坚守在岗位,但仍然有些郁闷。



战斗在抗疫一线

就在抽调医护人员援鄂的同时,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也被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确定为了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省市级定点医院。院方迅速成立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领导小组与相关工作小组。2月5午,她受命与院内另外两位老师着手筹备新区三住院部感染楼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收治点的前期工作。她毫不犹豫,迅速投入工作。2月10日下午,医院决定由她负责组建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护理小组。在护理部支持下,一支11名经验丰富护士组成的重症护理小组当晚就在她的带领奔赴新岗位,战斗在抗疫一线。参加工作20年来,经历过SARS、甲流,危机面前,从无退缩。她说:“作为一名兼职感控护士,深知此行面临的风险很大,但我永远都做不到无动于衷,我的选择只能是义无反顾。”

                      

临危受命,慷慨赴难。面对比2003年SARS传染性还强的新冠病毒,她也曾害怕过,担心过,但当她穿上防护服进入到隔离监护病房时,就感觉自已是穿上战袍的将士为国出征一样,心里的责任感满满,无所畏惧。她为自己能在国家和病人最需要时挺身而出感到无比自豪。

             

作为新冠危重症护理团队负责人,首先要保障医护人员的“零感染”。她为队员线上培训“新冠肺炎”防护知识,线下指导每一个队员正确穿脱防护服,要求人人必须过关才能进到隔离病区。她每天细心地询问每位队员的身体状况……,通过微信为队员们鼓劲、加油,一遍又一遍地嘱咐队友们加强防护,再苦再累,为了肩上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身心投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中

在隔离监护病房,她第一天就连续工作7个多小时穿着厚重的护防服,为病人翻身拍背吸痰按摩四肢,同时辅以心理疏导。还要帮助患者制作简易的康复用具等。当她走出隔离监护病房,脸上已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痕迹。她心里明白只有靠着这种医者仁心,这种敢于付出的精神,以生命守护生命,才能在病魔与人民之间垒起“隔离带”,筑牢“防火墙”。

     一个多月来的连轴转,从未有过一天休息,她毫无怨言。每天上午,她须参加院内新冠肺炎专家组对患者病情的讨论以后,接下她赶紧细致制定患者的诊疗护理计划。为了使临时成立的护理团队适应隔离监护病房护理工作的特殊性,排班时,她除考虑每一位护士的专业能力外,还要注意年龄搭配。在交接班方式上,她创新制作了温馨小提示贴在病床旁,提醒当班护士需要注意的事项。为了做好组织、协调和沟通工作,每天她要接很多电话,最多一天达到二百多个,在新冠肺炎救治点随处都能看见她干练的身影奔走着、忙碌着。她常常说,现在正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只要我们用行动诠释南丁格尔精神,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川北医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