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民盟南充市委助推晚熟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南充市农业农村局致函感谢民盟南充市委对晚熟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建设“中国晚熟柑桔之乡”是南充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南充市实施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经过2年艰苦奋战南充市集成激励政策,集中资源要素,集聚三农人才,实施项目奖补、整合项目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引导金融信贷,专题招商引资,打造绿色果园,高效果园,智慧果园,晚熟柑产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总面积已发展到130万亩,产量达到65万吨,鲜果总产值达60亿元。面积居全省第一,产量列全省第二。2019年,南充市被四川省授予“晚熟柑优势区”。晚熟柑已成为南充乡村振兴的一项重点产业。

但是,民盟南充市委调研了解到还存在个别地方发展信心不足、推进不平衡、基地管护不到位、技术队伍不强、产业链条不长等问题。因此,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提交《关于推进我市晚熟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列为068号提案交由南充市农业农村局办理

民盟南充市委建议保持定力,着力完善领导责任体系、农技推广工作体系、政策支持体系“三大”体系打响品牌,实施果品质量安全保障行动、转变经营方式行动、精品果园创建行动“三大”行动突出服务,构建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市场预警机制、危机处置机制“三大”机制。

南充市农业农村局承办提案以后,对建议逐条逐款进行了研究吸收,表示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完善“三大”体系,坚持品质为先、实施“三大”行动,坚持产业链服务、强化“三大”机制,积极推进晚熟柑橘朝高质量方向发展,做大做强晚熟柑橘产业。(贾德灿)